寶寶也來賀新年

2013021817:18
 
1月18日做完羊膜穿刺,兩個禮拜後報告出爐,確定是一個健康的男寶寶,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2013.2.8第五次產檢(21W,約636g)

此次產檢的重點是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細部構造,可篩檢出大約80%的胎兒先天性構造異常,除了一般超音波所做的成長測量、胎位、羊水、胎盤位置、重大畸形的檢測外,還加做脊柱、頭、顏面結構、胸腔組織、胃腸、膀胱、腎等內臟的大小結構及四肢等特定的仔細檢查與測量;超音波操作師細心且耐心地為我們解說寶寶在超音波螢幕上顯示的每一個細節,並將詳細的數據紀錄下來,很慶幸寶寶大致上成長得很健全,每一張細部的超音波照片見證了寶寶生命的歷程,靈活的小手、頑皮的雙腿、規律而持續的心跳,在空間有限的子宮裡忙碌著,時而練拳擊,時而飛踢,時而翻跟斗,時而拉筋伸展,每次寶寶胎動得厲害的時候,我們總想著他練身體練得那麼勤快,會不會一出生就有六塊腹肌?

超音波操作師怕我們看著寶寶細部超音波照有看沒有懂會感到無聊,在後半段的時間,讓我們盡情地欣賞寶寶多變的面部表情,還很貼心地讓老公直接對著螢幕拍下彩色的寶寶大頭照,她說這樣準爸爸媽媽才有參與感,看看寶寶五官長得像誰,不過在羊水裡皺巴巴的五官,哪裡看的出來到底像誰?儘管如此,看到照片的人還是討論得非常踴躍,看寶寶的超音波照片成為過年期間大人們最熱門的餘興節目,說不定寶寶在肚子裡嘀咕著,你們這群大人也容易自high了吧,隨便比幾個手勢,做幾個搞怪的表情,就把你們唬得一愣一愣的,逗得你們眉開眼笑的。在寶寶的面前,大人找回了遺忘已久的簡單與純真。



雖然列印出來的是黑白照片,但他們帶來的喜氣與歡樂的氛圍,比起大紅春聯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呢,看看第一次和寶寶合照的爸爸,臉上藏不住的喜悅神情,擠出來的笑紋都可以夾昏好幾隻蚊子了。






大概是前一天晚上沒睡飽,照超音波時寶寶還蠻安靜的,不像平常那麼好動,手枕著下巴睡覺的模樣,和老公如出一轍,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光是這一點,又讓老公高興了好一陣子,每次一看照片,就興奮地拉著我說,兒子好可愛喔,連睡覺的姿勢都跟爸爸一樣;即將當爸爸的人就是這麼容易滿足,希望這簡單的幸福能一直持續下去,不然我擔心寶寶出生後的調皮樣,可能換來的不是滿足的神情,而是動不動一頓痛扁,寶寶,你可要自求多福囉!



看過照片的人都說寶寶的鼻骨高聳挺拔,跟我很像,你們說呢?



寶寶比著「1」的手勢,不知道想傳達給我們什麼樣的訊息?還是只是無意識的動作?這又引起大人們一陣騷動,我只想著,還好他比的不是中指,不然就真的令我們哭笑不得了。





看了那麼多照片,你們看出寶寶究竟像爸爸還是媽媽了嗎?突然想起大約20年前葉歡的一首歌「你的寶貝」,其中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眉毛像你,眼睛像我,鼻子像你,嘴唇像我,再讓他擁有我的深情,你的溫柔;男孩像你,女孩像我,身材像你,氣質像我,讓整個世界為我們祝福感動。」不管寶寶像誰,健康是我們對他唯一的期待,親朋好友們給寶寶的滿滿祝福,是他所擁有一輩子最珍貴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