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說聲Hi

2013080910:32
小謙謙 (1個月25天)
 
由於孕期最後幾週產檢寶寶的體重沒甚麼增加,醫師建議如果羊水持續減少、胎盤功能下降,可能要催生,於是老公開始對我執行魔鬼訓練,照三餐走路,希望能自然出現產兆,果然在端午節隔天凌晨,開始規律地陣痛,不過十分鐘一次的頻率,還是被醫院退貨,值班醫師說大約要兩三分鐘痛一次再來醫院,我們只好把事先準備好生產用的行李又大包小包地扛回家,不過回家待產可一點也不輕鬆,陣痛越來越頻繁,痛感也越來越難忍,痛得我不停地在床上、沙發上、地上來回打滾,哀號聲從未間斷,到了晚上七八點終於再也忍受不住那一陣一陣襲捲而來的撞擊與撕裂,九點半左右再度出現在醫院急診,這次已經無法站直行走了,只得靠輪椅推往婦產科待產;在此之前,我還是忍痛在家洗了個大澡,以免生產完坐月子期間無法好好地洗頭洗澡,更添產後的不適。

夜裡在醫院待產,四周格外寧靜,更顯得我的哀號聲無比嘹亮,當晚似乎沒有其他人在待產,只聽到老公和護理師不斷提醒我:深呼吸,不要叫;我都痛到想打人了還要我不要叫,實在太沒人性了,連之前練習的拉梅茲呼吸法都完全拋到九霄雲外了,就這樣在彷彿被卡車來回輾過無數次的痛楚下,度過了漫漫長夜,每隔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護理師來看子宮頸開了幾公分,我多麼希望聽到「好,可以生了,推進產房」,卻只多了0.5公分,繼續加油,這樣的過程真的令人生不如死,我不禁懷疑自己能否撐得下去,暗自發誓以後再也不要生了〈聽說每一個產婦生產時都是這樣想,後來還是一個接著一個生個沒完〉。

就在我和老公都已筋疲力竭時,寶寶用頭往外頂的衝擊力也愈發強烈,已經可以從產道外看到寶寶黝黑的頭髮了,終於到了生產的時刻,從待產室移往產房的途中,我知道十月懷胎的一切甘苦即將終結,老公的疲倦與睡意也瞬間消失,等待著我們的將是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在醫院待產了6個鐘頭,沒有施打無痛分娩,沒有剪開產道,也沒有借助外力將寶寶吸出來,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凌晨三點多,寶寶終於瓜熟蒂落,從一個我們只能透過超音波觀看的影像,平安地來到這個世界,用清亮的哭聲向世界說嗨,宣告寶寶的人生從此展開。





對寶寶來說,一切都是他的第一次,每一個人事物都是如此新鮮好奇,第一次離開媽媽的子宮和羊水獨立呼吸,第一次和爸爸媽媽見面,雖然寶寶還不會用言語表達,但他的到來已帶給我們滿滿的悸動,當我們抱著他的那一刻,感受著他那幼小的身軀、充滿生命力的心跳,和暖流般的體溫,都讓我們有種生命共同體的感覺,儘管他已經脫離母體,然而我們對他的愛無形中依舊聯繫著彼此,永遠不會變。

親愛的寶寶,爸爸和媽媽會陪著你一起成長,也讓爸爸媽媽重溫幼時的成長歷程,我們會分享你的喜怒哀樂,陪你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你的人生才剛起步,還有許多需要學習和克服的考驗,我們不會讓你複製我們的人生,也不會讓你辛苦地活在我們期望下,我們會從一開始的帶領、扶助,到你可以獨當一面,在你背後默默地支持著你,謝謝你讓我們的人生豐富而完整,謝謝你讓我們的生命充滿了感動,我們會一輩子用毫無保留的愛來回報這上天賜予我們的恩典。